2012年4月14日

阿喆看牙醫

本週三,弟弟阿喆去長庚治療蛀牙。

我們家的牙齒體質不好,比較容易蛀牙。我小時候也常常有牙齒痛的困擾,記得閜時候牙齒痛,爸爸有時拿藥房買的麻藥,小小一罐咖啡色藥水,直接用一小粒棉花沾了麻藥直接塞在蛀牙的洞裡,一下子就不痛了。有時候就是去看牙醫,帶著惶恐的心去治療蛀牙。而我們的小朋友,大概也遺傳到我的牙齒體質,容易蛀牙。



阡阡小時候也曾經因為有很多顆蛀牙,到一般兒童牙科看診時,醫生說大約有10顆蛀牙要埔,我們嚇了一跳,直接到長庚去,沒想到長庚的建議也是差不多。因為當時阡阡年紀還小,對於看牙齒很恐懼,如果藥補這10顆蛀牙,大概要跑長庚3~4次,也就是阡阡要忍受坐上治療台4次的恐懼,所以當時決定一次做全身麻醉,把所有的蛀牙處理完。

阡阡第一次的全身麻醉,我陪他去長庚。原本不會很緊張,可是當陪著阡阡進去手術室,握著他的手,看他先吸入麻醉劑,意識漸漸模糊而睡著,接著注射麻醉劑,由醫師接手治療。我在手術室外等了三個多小時,心理很緊張,深怕麻醉與治療過程有差錯。最後阡阡拔掉一棵牙齒,並把所有的蛀牙都補好,臼齒做了5顆牙套。手術完成後,在恢復室陪著阡阡,等他慢慢恢復意識,抱著他去換衣服與鞋子,因為他意識還不是很清楚,也無法行走,所以就背著他去繳費,背著他去買一貫他喜歡的養樂多,背著他去外面的立體停車場取車。當時因為停車場機械有問題,在路邊坐了一小時等停車場修復,然後回家。

因為覺得小朋友全身麻醉好辛苦,也很可憐,所以這次就沒想過要讓阿喆也一次把牙齒處理好。阿喆一兩年前去看牙醫塗氟,就非常恐懼與害怕,也因為這樣他非常抗拒草莓的牙膏,因為塗的氟就是草莓味道的。也就這樣,雖然當時阿喆牙齒已經有一點點蛀牙,加上醫生建議等小朋友大一點再來處理,所以一直沒有去坐追蹤。陸續慢慢有發現阿喆的牙齒越來多多處有蛀牙,但是考量到阿喆對看牙醫很恐懼,很難控制,怕他因為就診時,被綁住或強制進行治療,而讓他更加抗拒,且會造成心理的陰影,所以一直沒有去處理。

最近兩週,因為感冒會鼻塞流鼻涕,經常需要幫他用吸鼻器吸鼻涕,一開始他一樣非常抗拒與害怕,每當要吸鼻涕就混哭鬧,全身不受控制抓不住。可是幾天後,他突然開始會很乖的讓我吸,且全身放鬆都不會動,就靜靜的,有時候吸到鼻腔不舒服,他也不會亂動,只是表情看得出來不舒服,會流一些眼淚而已。幾次下來都一樣,他已經可以控制情緒以及自己的身體,乖乖的讓我吸鼻涕,他真的長大了。剛好這幾天他又在喊牙齒會痛,我覺得他已經做好準備,可以開始治療牙齒了,所以就預約了長庚牙醫,準備開始治療他的蛀牙。

就醫前,我們為了鼓勵他勇敢,利用他最喜歡的玩具車利誘他,跟他說只要他看牙醫沒有哭,就可以去買一台TOMY的玩具小車。他很興奮,所以當天去長庚,他完全沒有恐懼的感覺(其實也是因為他不知道實際治療時會室什麼情況),當天整個醫院的小朋友都愁眉苦臉,就只有阿喆活蹦亂跳,一下子跑來跑去,一下子去拿故事書來看,其他小朋友一定覺得這小鬼怎麼那麼勇敢!

一開始是一位實習的學生先幫阿喆檢查,阿喆很乖的躺上醫療椅,張開嘴巴讓醫生看,檢查完後,要先去照x光,阿喆也很配合。一方面是這裡的一生都很和藹可親,一方面照x光的叔叔也很親切,會跟小朋友聊天,所以阿喆並不會緊張與害怕。完成X光後,再回到診間,換真正的醫生檢查。醫生看完後,決定先從他會痛的黏牙處下手。他請我們到外面等一下,他要準備另一間診間要做蛀牙的處理。

到了新診間,阿喆自己躺上診療椅,醫生準備了一個牙環套,加上綠色的所朔膠套,把整個嘴巴套住,只露出四顆準備治療的牙齒。阿喆開始有點緊張,我握著他雙手坐在他旁邊,他很配合也很勇敢,都沒有亂動。醫生塗上一些麻藥,把開始打麻醉針,大概打了兩針,阿喆也都沒亂動,只是有點緊張的看著我,我對他微笑一下鼓勵他。接下來30分鐘左右,醫師開始處理他的蛀牙,一開始阿喆靜靜的讓醫生處理,不過因為各式各樣的儀器與聲音,加上處理的時間很久,所以阿喆越來越惶恐,可是他一開始答應我們不哭,所以他真的沒有哭鬧,只是默默的流眼淚,一樣很乖的躺在椅子上,我還是緊握著他雙手。

後來阿喆開始有點不耐煩了,一直伸手要我抱他,醫生就加快速度趕快處理,我猜原本要途氟的,醫師看情況可能也不適合了,所以當天也沒有塗氟。最後阿喆很勇敢的完成第一次4顆蛀牙的治療,坐起來要漱口時,他的雙手一直顫抖,連拿漱口杯手都一直抖,抖的很厲害,其實我握他的手時,他並沒有很用力握我的手,所以他手在抖不是因為太用力握我的手,而是他心裡的害怕,看得出來他強忍著心理的恐懼,但他很勇敢,整個過程都很配合也都沒有亂動哭鬧!真的很棒。

離開醫院後,就帶他去選了一台他喜歡的小車車玩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