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換了 ! iPhone 4S

自從決定捨棄 the new ipad 選擇 iphone 4s後,就開始看一些有關 iphone 的資訊。拿到 iphone 後,一直沒有去電信公司把 sim 卡換成小的,主要是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一旦轉成小卡之後,就換不回我的 Nokia 了。而電話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通訊錄。之前老婆去辦 iphone 時,有要求服務人員協助將通訊錄轉到新卡上,但是服務人員說要使用者自己轉,所以我老婆自己一筆一筆資料重打。因為擔心通訊錄不能轉到iphone上,每天晚上萬一有事情要聯絡同事或廠商,找不到電話資料就慘了。



因此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將Nokia上的資料轉到iphone。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大部分都說可以利用 google 的通訊錄來匯入iphone,但是要怎麼建立google通訊錄,也是一個問題,重點是要有一個完整的通訊錄通用檔案(vcard),有試過安裝 nokia 的工具套件,試著把手機中的通訊錄轉出來,結果竟然家裡的 windows7 無法成功執行該工具。索性自己建立一個excel檔案,按照google的說明,試著建立vcard資料。透過少數幾筆資料匯入 google 通訊錄,結果都因為格式問題導致匯入後欄位錯置,搞了老半天,乾脆先把手機通訊錄逐筆建立到excel檔中,到時候在想辦法。

除了通訊錄以外,就是手機保護貼以及保護殼。市面上大部分的保護殼實在都不喜歡,因為iphone對我來說已經很大了,再加上保護殼,視覺上就變得更大,而且拿 iphone 就是要維持原外觀才好看,其他的保護殼都會使iphone的質感打折。看到老婆所使用的一款透明外殼,剛好符合我的需求,裝上去看不太出來iphone有裝保護殼,又有保護作用,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在Y拍上入手了一款透明的保護殼,價位大概是老婆那款的一半,還送iphone的前後保護貼。

四月的某一星期二,陪女兒去校外教學,動物園一日遊。下午4點多回到家,利用一些時間,殺到附近的中華電信神腦服務處,將sim卡換成小的。拿到卡片後,詢問服務人員是否可以協助將舊的sim卡通訊錄轉到新卡上,原本沒有抱很大的希望,因為上次老婆在這門市辦了一隻手機都還不給轉,而我只是換一張 sim 卡,還沒購買手機,我想可能性更低。可能是因為下午4點多沒什麼人,服務人員竟然答應,因此就麻煩他協助轉通訊錄(真爽,省了我很多時間)。在轉換過程中,服務員推銷我採購行動電源,其實我本來並沒有想要使用行動電源的,因為我肯定會以最省電的方法來使用 iphone,而家裡、公司、車上都可以充電,也不常搭大眾交通工具,因此對於行動電源的需求不高。但心裡有另一個盤算,就是想要凹他幫我貼我從Y拍買的保護貼,且老婆使用 iphone 的頻率也很高,會拿來聽音樂玩遊戲,因此就買了一個SONY的行動電源,並且麻煩他幫我貼保護貼。就這樣,SIM卡、保護貼、通訊錄、行動電源都解決了。

開始使用iphone,真的不太會使用,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在操作,老婆也幫我設定一些東西。而我還是把iphone當成一支電話,因此上面並沒有裝太多東西,大概是一些工具程式如QRcode、字典、電池醫生、Line。總使用空間很少,對這隻 32GB 的機子來說,實在是有點大材小用。我也在努力尋找更多可用的工具,包含iCloud的工具。

剛拿到手機時,IOS 版本是 5.0.1,使用上沒有什麼問題,唯一一點就是3G與行動數據功能是合在一起的,也就是不能只開3G而不開行動數據功能。另外就是,iphone的收訊與通話品質,跟原本的 Nokia 實在是有一點差距。這也是合理的,畢竟Nokia曾經是這個領域的老大,在通訊技術、通話品質上,應該是無人能及的,除了Ericsson有拼以外,我覺得其他品牌在這一塊領域,還是得跟Nokia學習。當然以Apple這跨入手機領域還沒有很久的公司,這一部份當然不能拿來跟傳統大廠比。網友有提到,iphone在3G與2G切換會有不穩、斷訊的情況,因此手機一開通後,我就直接把3G關閉,只跑2G,避免在3G訊號微弱的地區,造成 iphone 在3G與2G之間切換,一方面訊號不穩,一方面可能也比較耗電。

在 IOS 5.0.1 版本下,平均3天充一次電,也就是充滿一次大約可以使用72小時左右,這數據已經比我想像的好了,因為一堆網友每天都需要充電,甚至於用不到24小時就必需掛尿袋了。能夠稱三天,其實已經不會差原本的 nokia 太多,原本Nokia大概衝一次電可以使用5天。我想可以撐3天,主要是平常都不開3G,而使用網路的時間也不長,通常是在家裡才會開 wifi來使用。另外也不會玩遊戲或聽音樂,因此可以使用三天才充電。

後來升級到 iOS 5.1,剛升級完,發現好像比較耗電,以往晚上充完電,到隔天上班前都會有 97% 以上,但是升級後變成 94 %,且在各項操作,包含使用網路,電力消耗的更快,覺得升級真是越來越慘。可是有部分網友升級後反而更省電,心裡覺得不應該這樣才對,連官方都說5.1版有改善耗電量這部分,因此隔天晚上狠下心來,執行清除所有內容和設定,重置完後果然情況改善很多,平均待機可以到4天,也就是96小時,最長的記錄是5天,沒想到iphone也可以這麼有檔頭,還好沒有讓我太失望。

(待機3天又18小時,剩餘電力 35%)

最近更新到 iOS 5.1.1,這一次學乖了,一更新完就馬上清除所有內容和設定,新的iOS使用上並無部分網友所到的耗電或wifi無法連線的狀況,充滿一次電大約也是可以使用3~4天。

iOS操作上算是很直覺,雖然某些操作比較繁瑣,例如要關閉應用程式,不過習慣後倒是還好。比較可惜的是iOS5版的,還不是真正的多工作業系統,這可能有些考量,為了達到更好的效能與更節省硬體資源所設計的。不知道iOS6會不會在這方面會有不一樣的轉變, 因為現在CPU也更快了,RAM也可以上到1GB以上,這就看 iphone 5 有沒有突破性的發展。

最近兩個月,看HTC與三爽的粉絲互嗆,為了ONE X與S3爭的你死我活,實在很無言。三爽實在是很有侵略性,近兩年已經迎頭趕上HTC,且有超過的趨勢,但是畢竟是南韓的公司,南韓的民族性什麼都想搶第一還是少不了,短短發表後幾週就宣布全球電信商預購數量超過 900 萬支,結果被踢爆可能是作弊灌水,重演之前note發表時的窘況。這次S3整體上來看並沒有很大的突破性發展,在軟體上倒是有一些新的東西,顯示三爽已經開始著重軟體,慢慢追上HTC了。台灣的產業真的要有所警惕,三爽擺明了在各方面就是要把台灣至於死地,所以一定要加油阿!今年的iphone不知道是否會有令人驚豔的進展,再把三爽甩的遠遠的,不要讓這個copycat三爽太唱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