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訓練

看到上一篇文章是去年六月的紀錄,已經超過一年沒有寫些東西了。這一年多來,因為工作上遇到許多挑戰與瓶頸,所以沒有太多間可以把生活上的感動記錄下來。並不是生活過的太乏味,而是工作上遇到的挑戰與心理上遇到的瓶頸,讓自己沒有心情保留一些時間來留紀錄,而是把有限的時間拿來休息與沉澱。




公司安排一門教育訓練課程,今天的課程接續上周五繼續上,講師是著名的企管老師謝文憲。憲哥是公司喜歡合作的講師,之前已經上過一次他的課。憲哥的課程與其他講師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有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能力。上一堂講當責執行力,課程內容已經讓我到現在還忘不了,而這次的課程,更讓我印象深刻。而兩天的課下來,讓我覺得有種參加完一梯營隊,對所有學員與老師有著一種患難與共依依不捨的感情。

憲哥這次教我們一怎麼做好一個簡報。一直以來上台報告是我非常頭痛的一件事,一來因為個性的關係,一來是因為自己反應與思考較慢,也比較容易緊張,所以對於上台報告有很深的恐懼感。根據以往的經驗,每次上台報告前雖然會做一些準備,但是一上台後的表現絕對與事前的準備完全不一樣,內容忘記、邏輯不清、前後顛倒、丟三落四,有時候整個報告荒腔走板,預期中要陳述的重點卻沒有帶到。

後來索性乾脆把預計要報告的內容,用口語化的文字記錄下來,然後努力去記憶、死背。這個方法想當然一定是失敗,因為年紀大了能記的東西不多,總覺得已經記好了,上了台卻腦筋一片空白。只有少數幾次在跟高階主管開會時,因為會議是使用ipad來檢視會議文件,所以事先把所有內容打成文件上傳到ipad上,直接照稿演出,但是實際上這並不是在報告,而是在念稿。

憲哥指導我們做好一個報告的架構、內容鋪陳、注意事項,並透過許多實際上的例子給我們了解,所以在這兩天的課程中,扎扎實實的體會到許多寶貴的技巧與經驗。可惜第一天的課因為颱風的關係,只上了半天,雖然憲哥努力把課程壓縮提供給我們,但是我想一定還有一些寶貴的經驗與技巧沒能完整呈現。

然而,這些還不是讓我內心澎湃的原因。這門課是很紮實的,主要是因為第二天的課是每位學員要運用老師所指導的架構去完成一份簡報,並在所有學員面前做一個6~8分鐘的報告。這對我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因為上台報告是我最頭痛的。颱風天的一整個周末,我都一直在思考到底要做甚麼要類型的報告,是敘述型還是說服型,以及報告的主題是甚麼。滿腦子都在想著這份簡報,結果週五與周六晚上睡覺時都做了惡夢,夢裡都是自己準備報告以及進行簡報的狀況。可以想見這個簡報給我的壓力有多大。

最後上台報的這個主題,整個星期六都在思考到底適不適合,因為這個主題太過生硬,與現場的學員和老師沒辦法建立起良好的連結,所以報告很可能會變成無趣的獨腳戲。但是實在是沒有其他更好的主題可以準備,所以星期六晚上下定決心還是使用大家應該沒有興趣但是跟自己工作有相關的主題。星期天醞釀整個架構與內容,完成報告投影片,並將報告的血與肉填進去。星期天與星期一就反覆調整報告內容,並進行練習確認整個報告時間是否符合預期。反覆的練習,時間從12分多慢慢減少,後來終於降到11分鐘,再繼續練習與調整進入到10分多鐘,一直到星期一晚上一點多終於可以進到10分鐘以內。

星期二的課程,我認為是非常的值得、非常的珍貴。因為看到每一位學員上台的報告以及內容,都會讓人WOW的叫出來,一方面是每個人主題都令人意料之外,另一方面是大家在簡報上的表現都令人驚豔。沒想到公司同仁各個都這麼優秀,實在令人訝異。而我的報告在上午吃飯前完成,時間也是令我驚訝的8分鐘以內。當然,這次的簡報其實是照本宣科,把前兩天練習的再重複一次,只是多了緊張的成分。表現結果當然是差強人意,自己覺得還是有自我的老問題,只是因為選的主題與類別是自己熟悉的,也是去年公司專案的內容,所以難度上面沒有很高。可能因為有充分運用上課所指導的架構,最後憲哥選出六位學員給予鼓勵,而我也是其中一員。我想在簡報上我是一個B段班的學生,而老師應該是看到我的努力而給了我鼓勵,並不是因為簡報技巧比別人好吧。



而令我驚訝的是,憲哥對於每個人簡報的掌控程度,以及在極短的時間內可以指導同仁發揮自己的特色,並可以立即以憲哥自己的經驗將報告者的內容表現給學員看,讓報告者親身體驗職業選手在相同議題與內容的操作方式。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我想是十幾二十年經驗的累積以及不斷努力的結果。

一個成功的人,背後一定是付出異於常人的努力,而且是我們看不到的、無法想像的努力。憲哥現在會成為各大企業指定的企管講師,其背後辛勤的耕耘與驚人的毅力,可能也超乎我們能夠想像的。而這堂課雖然是我最害怕最不願接觸的課,在老師的指導下獲益良多,而且憲哥可能也看出我的惶恐與不足,特別給了我一個禮物讓我有受到鼓舞的感覺。所以這堂課給我的印象是非常美好的,而不是痛苦與難堪的。

我想憲哥一定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學習,也有非常多人生與工作經驗值得我去吸收,所以是該當一個憲哥粉絲的時候了。期望未來在憲哥的粉絲團與所出版的書當中,能夠吸收到許多正面積極的能量,讓我在工作上與生活上都能有更多的體會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