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2011最後一個工作日

今天是今年最後一個工作日,竟然也是這一整年最慘、最令人心痛的一天。原以為12月會輕鬆一點,可以有個喘息的時候,沒想到12月初稽核查核進行與初步報告,令人羞愧,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被噹出,就在煩惱怎麼解決稽核找到的問題時,年底這幾天,公司重要的儲存設備,竟然出現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問題。這問題連續發生了幾天,昨晚陪工程師到晚上十點多,原以為工程師已經解決問題。沒想到今天一上班,馬上就出狀況,連部門會議都無法準時參加,只能緊急與工程師處理問題。

問題還沒解決,只是停用某些重要的功能,以使其順利運作,不致影響公司的系統運作。開完今年度最後一次部門會議,開始準備處理幾個需求。這需求是從另一部門主管移轉過來的,主要原因是有稽核上的考量。第一次接這種需求,剛好就是一個大規模的新商品上線開賣與停售商品下線的資料異動與新增。努力處理了其中四個需求,剩下最後一個最大的,總共99萬多筆資料要新增與異動,對於這些檔案架都都不熟悉的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如果用土法煉鋼一個一個撈出資料然後建置到正式環境與精算環境,肯定無法在今天晚上12點前完成,所以想透過撰寫批次來進行,試圖縮短時間。不過因為檔案很多,之間的關聯又不一樣,首次接觸實在無法順利上手,眼見就快下班,機房設備問題還沒解決,許多處理問敵的電話一直進來,我感覺到我快崩潰了......

為了能夠讓使用單位檢核資料,只能先請該部門主管先協助撈取資料。主管花了約一小時撈出80%的資料,另外20%我想辦法撈。然後拿到資料後,逐個檔案去更新資料,然因為另一個需求也有處理到相同的資料,只能在進行交叉比對,先刪除重複的部份,在將所有table的資料上載到資料庫。不知道幾點,終於完成異動與檢核,我想我應該是嚴重耽誤到使用單位資料檢核的時間了,只能向使用者說對不起了。雖然被質疑,但也只能摸摸鼻子,因為今天中午才拿到需求內容,才知道要處理者些東西,又一次來5個需求,資料比數如此龐大,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

原本預計今天下午趕緊把稽核報告寫一寫,順便找各部門主管把未決的議題討論一下,確定可執行的方法,然後再處理機房設備一直出狀況的問題。最後只能再晚上自己傷心的做了。

今天堆積如山的檔案與程式上線申請單,多虧有同事可以協助處理,不然我想今天程式上線、批次執行完全會開天窗,然後我就爆炸了.....

一個人在深夜裡回家,好孤單好無助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