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阡阡的暑假

昨天,女兒阡阡去試聽一家英文補習班的課程。

阡阡今年6月幼稚園(聽說現在要叫幼兒園)畢業,我們讓他念公立的幼稚園,一方面是學費便宜,我們壓力比較小,另一方面是覺得該公立幼稚園是市立小學所附設,環境不錯,空間寬敞且資源豐富,相較於其他私立的幼稚園來說,不用整天關在密閉式空間上課。




阡阡是個比較敏感、情感比較豐富且害羞的小朋友,很乖,嘴巴甜但愛吃弟弟的醋。因為是第一個小孩,我們在忐忑中陪伴其成長。4歲時陪他去上積木課,讓他慢慢習慣與人相處,以利適應幼稚園的團體生活。大班時陪他去上鋼琴課,想讓他開始接觸音樂,培養一些有氣質的興趣。小孩子的學習能力不錯,而阡阡似乎也喜歡彈鋼琴,目前為止進度還不錯。

今年幼稚園畢業後的暑假,我們陪他去上游泳課,讓他開始接觸游泳。阡阡長大了,適應的還不錯。然而暑期學校的正音班課程,只上到七月底,於是想在8月份讓阡阡去學一下英文,慢慢讓他接觸與學習英文。

市面上英文補習班非常多,有些是連鎖的有系統的補習班,有些是屬於獨立私人的家教班。我們曾經去比較過三家連鎖的補習班,發現各家補習班的目標客群不盡相同,所提供的課程也有所差異。

我想在暑假給阡阡上英文課有幾個目的:利用暑假的時間學一些東西、讓他在輕鬆的環境中接觸英文,學習英文。我並不奢望他能就此在英文的領域中突飛猛進,我只希望他能在這上小學的最後一個月能快快樂樂的度過,也慢慢接觸英文與注音(7月份在學校的正音班教學),銜接上國小的課程。

回到正題,昨天去試聽的英文課,主要由一位外籍老師教學,隨堂會搭配一位中籍老師,來引領學生瞭解老師上課的內容。阡阡之前沒有接觸過英語,只會簡單的ABC大寫字母,而課堂上有些同學,似乎可以跟的上外籍老師的步調,而阡阡卻不行。課堂上的學生都是今年要生小一,我判斷可能是部分學生是上私立雙語幼稚園,所以已經接觸英語一段時間,相對上就比較能進入狀況。這課程每週二、四晚上7:00~8:30上課,一期3個月目標是上完15期後到達國中三年的英文程度,也就是國中三年的英文教材內容在這15期內都會接觸與學習。這似乎不錯,也有一定的進度。但是,適合阡阡嗎?

阡阡是個容易給自己壓力的人,好勝心強,但目前仍未能承受太大的壓力,主要是他情感豐富,心思較細膩,相較於神經大條的小孩不同,這點從暑期的正音班課程可以看得出來。預期阡阡上小學,要開始適應幾位老師,包含級任老師與科任老師,還有適應班上同學。而上小學後,開始有多樣性的課程:國語、數學、社會、音樂、體育、英文...,以及漸漸變多的作業,這些東西都會充滿小學生的每一天,目前星期三晚上阡阡要上鋼琴課,若再加上星期二、四的英文課,一週有三天需要上課到8:00,如此學校的課業是否可以順利完成,未來因應考試的時候,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學習與複習?加上阡阡的個性,在這些壓力之下,他是否能夠順利應付與面對,都是個問號。

另外,這門課是外籍老師上課,對阡阡來說,很可能前面10堂課都是鴨子聽雷,後面應會慢慢進入狀況,但是有可能因為壓力與個性的關係,使得阡阡開始排斥英文,逃避上課,如此一來適得其反。

當然,我相信連續這樣的課程肯定會讓阡阡的英文越來越好,只是後面背負的壓力與過程,包含學生自己的生活、家長與我們父母的時間安排、配合,將會有相當的衝擊。這樣的取捨是否合理?還是這只是身為家長的自私行為,心裡是為自己的小孩好,但實際上呢?

其實我也很擔心自己的小孩跟不上別人,以後沒有競爭力,所以在這時間點上我遲疑了。我的想法是8月份上自然發音班,讓小朋友學會26個字母的發音,並學習與記憶100多個簡單字,開學後以學校的進度為主,但是總會覺得是不是跟不上別人。

好吧,換個想法!

如果不上這門課先上自然發音班會怎樣?


  1. 未來就沒辦法繼續上這一班,因為一年只開一班,一般只收9個。(然而可以找假日上課的英文班,尤其是我們加附近有許多英語補習班,這樣週一至週五不需要多兩天在趕時間)
  2. 沒有能夠 follow 這15期,就不能在小四結束前學會國三的所有課程。(晚個一年至兩年學會國三所有的課程,似乎不會有太大影響,大部分是家長心理上的落後感覺而已)
  3. 在學校阡阡的英文程度可能都是落後指標。(這很有可能,但我覺得只要阡阡能夠follow上學校正規課程的進度,應該不至於太差)


而不上這一班會換來的好處有什麼?


  1. 較輕鬆可安排的週一至週五
  2. 較愉悅的親子環境
  3. 較小影響學校的課程與作業


或許吧,我還是傾向不要一頭就埋入這補習班所安排的15期課程。而是按照自己原先所規劃的暑期8月份每天下午1.5小時的自然發音班。

試想,若今天我必需每週兩個晚上去上我完全不懂的德語,上課老師是德國人,全程講德語,而有一位中文老師在提點,我會覺得我在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