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資訊人員的價值(二)

在接手一個完全沒經驗的工作內容,而這個工作卻又是公司IT單位算是重要的領域,加上公司系統效能遇到瓶頸,這樣的壓力在公司資訊同仁中可能沒幾個人能體會。可以想見,這過程中出了多少包、被各單位的人責難過多少次、系統有多少天無法正常開機。



這段時間就在出包、被噹、被催促、被質疑的情況下渡過,直到系統主機升級後,才獲得改善。然而這兩年,卻是我成長最快的兩年。公司所有機房的軟硬體架構、設定、備援、批次...等,都在這兩年的數不清的錯誤中弄懂了。終於第三年起情況漸漸好轉。

最痛苦的那幾年,卻也是我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的時間。若你問我那種情況下,怎沒想過換工作?說實話,當然有!這念頭在我腦海裡浮現過千百次。但是,我只能說,我沒有那個條件換工作。自我的能力不足跟外部的人競爭,且背房貸、要養家、兩個年幼的小孩...,所以,我需要這份工作,若放棄了,外面能找到的不見得會比現在好,我沒有勇氣承擔這風險。所以,我熬下來了。

有點離題,言歸正傳。我的價值在哪裡?如同前面所述,曾經我有深刻的感覺我的價值,但近來這感覺漸漸淡了,有點開始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價值在哪裡。不是因為現在沒有以前忙,其實現在所承擔的壓力與責任,比起前幾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瑣碎的事佔滿大部分的時間,自我學習與成長的時間少了,許多專案進行未如預期,挫折感總是不會離我而去。所以有時候覺得有迷失的感覺,漸漸的也對自己產生懷疑。

五年後的我,還是會跟現在一樣?專案做不好、瑣碎的事無法管理、沒有成長。我該找什麼當我5年後的目標?十年後我又會怎樣,公司需要我這職掌為公司帶來什麼樣的價值?在公司已經過了第一個十年,以後還會有幾個十年我也不清楚。第一個十年的我只能做到這樣,在同學中發展算是較差的,收入更是無法相提並論,努力十年只與同學當初剛入職場兩年的薪水水平一致。當然,我的能力可能也不如其他同學吧。

我的價值在哪裡,我想還是努力完成公司每年的資訊專案、協助公司發展所需的資訊基礎建設建構、配合公司業務所需的各項資訊基礎需求、規劃職掌範圍的基礎建設以及在心理層面的自我成長。試著慢慢找出自我認為的價值,看看是否能夠符合公司對這職掌的需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