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資訊人員的價值(一)

今天下午去敦化南路參加一場IBM的研討會-運籌全方位資訊管理研討會。

以前覺得參加研討會很棒,可以離開辦公室,研討會中間休息又有點心吃,會議結束又有小禮物可以拿,簡直就是去度假的。尤其是比較闊氣的廠商,會末還會舉辦抽獎,獎項有大有小。幸運的可以抽到不賴的獎品。有一位同事在幾年前就曾經抽中過LCD液晶螢幕,可惜我的運氣一向很差,沒抽到過任何獎品。



但這幾年,已經對外部的研討會沒啥興趣。除了有抽獎的場子越來越少,會後送的東西越來越「實用」以外,最主要的還是很多研討會所討論的議題,不是很有興趣。會議內容很多都是廠商在宣示自己的產品有多麼棒,可以解決多少問題,有多少成功案例,以及限時優惠採購方案,然而這些內容,只要產品的實際應用層面不符需求、或是公司已有相關應用,這場會議就變的沒有吸引力。所以,後來想參與的研討會,主要都是以觀念建構、IT新觀念的闡述與未來的發展為主,畢竟身為資訊從業的人員,想要生存,就得不斷吸收新的觀念以及跟上新的潮流。

漸漸的,在一場研討會中如果能夠聽到一個吸引人的點,或是聽到一句令人玩味的話,就覺得值回票價。然而,今天的研討會到底有沒有收獲呢?答案是肯定的。其中主要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資訊人員的價值」在哪裡?

資訊人員的價值在哪裡?這問題很廣,我自動把它轉變成「我的價值在哪裡」?很殘忍的一個問題!長久以來自己都沒有好好思考過這個問題。在公司的前五年,主要工作內容大概可以用「打雜」來形容。前五年所做的事,雖然不能說對公司毫無貢獻,但總覺得自己所接觸的工作,都是部門核心以外的業務。不是說不重要,但是就缺乏了一種「沒有我不行」的感覺,也就是被取代性很高。

第六年時因緣際會下,有了一個機會可以接手部門重要的工作職掌,那時才覺得自己好像對公司有一點點的貢獻,心理的踏實感也開始出現。但是,那兩年卻是在公司內最辛苦、最痛苦的兩年。

說實話,當時部門主管心臟實在很強,願意讓我這個對新工作內容完全沒有經驗的人接手這樣的業務,實在是有非常大的勇氣,尤其是當時其實還有其他資深的同仁比我更適合接手這樣的工作。而這兩年,因為沒有相關經驗,我一點一滴的努力學習。在加上剛好這兩年遇到主機效能瓶頸,每天批次作業時間越來越久,經常隔天無法正常開放系統。因此,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繼續stand by處理問題。一開始都是夜班同事打電話詢問問題處理方法,我即時連線進入處理。半年後,為了每天系統能順利即時開放,我幾乎是每天晚上掛在系統上,只要有未如預期結束的批次,開始檢查進度、判斷如何處理以及準備安排調整後續作業。漸漸的變成我主動打電話近公司告訴同仁如何應對。一天晚上與公司通電話2~3通很正常,這種情況睡眠時間可想而知的少與片段。加上那幾年大女兒還小、肚子裡有小兒子以及小兒子出生後,經常在夜裡老婆需要我協助照顧小孩時,我卻無能為力,只為爭取那幾分鐘的系統時間,以確保隔天系統能正常開放。別小看夜裡的10分鐘批次時間,這10分鐘可以處理3000筆入帳帳資料、可以執行5000筆保單自動化資料。要是換成白天系統使用者多的時候,變成需要30分鐘才能處理完。也就是若沒有在夜裡爭取這十分鐘,白天必須花3倍的時間才能完成。

因此那兩年的時間每天幾乎沒什麼睡眠,且因為無法在老婆需要我的時候提供適時的協助,導致經常與老婆發生爭吵。這確實是很痛苦的一段時間。很難想像深夜一個孩子需要餵奶,另一個孩子在哭鬧,老婆一個人無法處理時,我卻只能窩在電腦前,拿著電話,很急迫的在處理批次問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