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令人感動的夢想館

花博期間,我去參觀過兩次,都是購買優惠票進去,我老婆去參觀過4次,我們家算是蠻贊助花博的,花博的將近八百萬人次參觀,其中應該有超過10(包含大人與小孩)次是我們家貢獻的。但是花博裡的大熱門「夢想館」,因為有限制每場參觀人數,要參觀還得當天提早到場排隊,尤其最後幾個月幾乎每天都要凌晨去排隊才能拿到預約參觀卷,所以夢想館是我想去參觀卻沒能進去參觀的展覽館。



而8月起,又開放可以讓民眾以預約購票的方式去參觀。這次趁著老婆的大嫂帶兩位小朋友來台北,事先就預約購買了夢想館的門票。當天8點多就出門,準備9:30進入參觀。而參觀完後,我只能說,一切都值得了!


「夢想館」座落於臺北市的新生公園內,是「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各展館中,唯一展現臺灣尖端科技的數位互動展館。由臺北市政府委託工研院負責規劃,結合工研院最新研發的重點尖端技術與國內藝術家的創意,賦予科技嶄新的應用機會。以上是官方網站的簡介。的確,這展館運用了許多台灣傲人的科技,包含互動技術、超大尺寸的可撓式超薄軟性揚聲器、大曲面可調光電控液晶玻璃、高頻RFID讀取器、直立式多視域裸眼立體顯示器等等。

進入館內一開始,就在大廳先觀賞一朵巨大會動的人造花,配合由150具薄型紙喇叭放映音樂,帶領參觀者進入夢想館。之後所有參觀者利用進場時所發的一支夢想手環,在五部簡介設備前選定今天所要互動的主題,共有五大主題:事業、愛情、健康、心靈、家庭。我選了事業後,繼續下面的旅程。






過程中持續參與許多互動的遊戲,包含夢想智慧手環的感應以給予今日選定主題的夢想種子能量。陸陸續續參觀了4個廳的展覽,每一像內容都讓人有驚豔的感覺,尤其是三館裡的影片與互動內容,座在人工草皮上觀賞360度環繞影像,讓人像置身在影片中一樣,隨著影片上山下海的感覺,身歷其境,其中有一幕場景還令我感覺頭暈(暈車),這身歷其境的感覺很真實。最後在展現台北美麗的夜景片段,把台北的著名景點投射在360度環繞影像上,加上背景音樂的襯托、五彩繽紛的煙火點綴,實在讓我感動到想流淚。

夢想館最後,會將入館時所發的智慧手環投入一個box,他會利用RFID技術,讀取手環中所記錄在夢想館內所進行的各項互動,根據這些互動記錄,給予參觀者一張心中的花朵最後開花的結果,並給予所選定的夢想一句預言。


所以,我覺得很值得花這100塊去體驗花博人氣最旺的夢想館,姑且不論花博舉辦的品質與過程,這夢想館絕對值得大家去參觀。

參觀完夢想館,我們又去參觀未來館。未來館裡面介紹許多生態植物,其實也是不錯,但是在剛參觀完夢想館後進入未來館,那種感動的感受就沒那麼深刻。

參觀完未來館後,我們憑夢想館的票根,去排隊參觀夢想劇場。夢想劇場一段幾米創作的動畫,之前參觀花博時我已經有看過,因為時間不長,大約10分鐘,且蠻符合「夢想」這個主題,內容也很有趣,因此再帶這些小朋友去看一次。這一部動畫沒有一句對白,但是可以讓人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