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公司高層會議導入 iPAD solution (二)

今天公司舉辦第二場針對主管進行的iPAD教育訓練。在訓練開始前,先問了幾個同仁有關上週五進行的第一場教育訓練結果如何,結果大致上沒問題,比較多人反應的是訓練過程步調太快,很難跟上。而今天第二場訓練,在實際參與之後,有了一些看法。大體上有些情況是預料之中,但有些狀況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主要有:大部分的人鴨子聽雷,意料之外的狀況有:人數少、問題少。



大部分的人在第一次接觸iPAD,應該都需要一段時間熟悉操作方法,所以今天大部分的高階主管,由於是第一次使用iPAD,再加上資訊同仁要在一個多小時內講完iPAD基本操作方法、iTune簡介、Apple account的申請、以及公司安裝的幾套App使用方法,可想而知一定是鴨子聽雷。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除非主管們有空進行一整天的課程,才有可能讓他們實機操作演練。

而人數少與問題少,就是我意料之外的。原本預期很多主管因為公司配給iPAD,應該會對這產品有蠻高的興趣,但事實上人數不如預期,其中一個原因也有可能是主管們都太忙,無法抽身參加。另一個意料之外是問題少。原本預期大家都聽不懂,因此應該會有很多提問,結果出乎意料,竟然沒有太多的問題,可見大家都被這不熟悉的操作方法給嚇到,加上課程緊湊,根本來不及提問,所幸就全盤放棄了。

而課堂結束後,有接收到少數主管開始抱怨iPAD很難用,且明天就要開會,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操作。也有些人在詢問到底是哪一個單位導入這專案的。而會後也跟幾位同事討論的這問題。

其實,早在兩個月前,主管就有詢問我iPAD在公司內/外部使用OA的可行性,而我也寫了一篇 5 pages的報告給主管。當時接到這個問題時,就知道有另一個單位開始在著手研究iPAD在公司內部使用的可行性。給主管的這份5 pages報告中,先說明了OA在公司外部使用的利弊、業界有開放OA在外部存取的狀況、iOS的特性、iPAD搭配使用OA的可行性以及iPAD在公司內部應用的範圍。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都還不會使用iPAD,也沒有任何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所以當初主管給我這個問題,我能給的答案其實很膚淺,比起其他真正有使用過iPAD / iPhone的同仁,我的意見可能不是很有代表性。

在報告中我有提到幾點還算重要,至少對我這不會使用iPAD的人算是重要。其中一點是介紹iOS:
iPAD是功能多樣化且攜帶方便的平版電腦,其上所使用的OSiPhone相同,都是iOSiOS根據版本的不同,其功能與支援亦不同。iOS屬於封閉式的OS,而目前許多應用程式廠商都會提供對應iOS的應用程式,並集中於App store上給予下載,部分需要付費,部分屬於免費。
目前iPADAndriod系統是市面上兩大平版電腦的代表,2011年第一季統計,iPAD市占率大約 68.7%Andriod市占率約19.9%
iPAD除了主要的電話、即時通訊與各式生活化的多媒體功能以外,App store中提供非常豐富的各式各樣應用程式給予使用。而iPAD要安裝新程式或功能,主要還是只能透過App store以及iTune途徑,除了這兩個途徑以外,要安裝程式較為困難。另外在iPAD之間若要share檔案,除了透過Safari瀏覽器連線下載以外,也較為困難,因此兩部iPAD或是iPADPC間要進行檔案交換,除了透過網路檔案伺服器以及iTune以外,其他方法相對較為複雜,若要透過USB隨身碟直接讀取檔案,仍須透過特定的應用程式與方法才行,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更複雜。

iPAD目前可以本身的工具瀏覽WordExcelPowerPointpdf檔案,但若要修改Microsoft文件,則需要在App store上付費下載相對應的程式。

另外,iOS目前不支援flash,因此只要瀏覽flash的網頁(目前的公司網站),就會有問題。而iPAD所附的瀏覽器Safari,遇到IE only的網頁(公司的OA),也會有瀏覽上的問題。

我想這些問題是導入iPAD需要面對的問題,當然不是說一定會失敗,而是必須正視這些問題,並找出對應的解決辦法或是看清不真實的期望。雖然當時的報告內容不見得很正確,但我想應該也有點參考價值。

另外,在最後提出iPAD在公司內應用的5個方向,其中一項是「會議中使用iPAD瀏覽文件,取代書面資料」,裡面列出優缺點,其中優點我竟然只列了很薄弱的一項,而缺點卻列了四項:
優點:
a. 節省紙張之耗費
缺點:
a. 一次只能開啟一份文件瀏覽一頁,不能同時瀏覽兩份資料,也不能瀏覽文件時同時進行筆記輸入
b. Office文件只能瀏覽,不能輸入/異動。除非在App store購買付費軟體。
c. iPAD間檔案分享方法與一般PC不一樣,需要學習。
d. iPAD要抓取會議文件,需透過瀏覽器,亦即相關文件必需有一網站進行存放,以利iPAD瀏覽存取。或是透過網路硬碟工具,如dropbox來進行檔案同步。亦可考量iFolder Web的應用。

可見當時自己在評估時,還不是很看好iPAD在公司的應用,至少覺得時間點不對。當然,上面的缺點其實都有方法可以克服。

目前看來,公司這項專案已經克服不少問題,包括上級核准了專案簽呈(表示簽呈內容應該很有說服力,專案目標與方向都很明確)、硬體的採購、軟體的安裝與環境設定、教育訓練的召開、網路硬碟的設定等等。不過,後續應該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克服的,最大與最難的,就是讓高階主管都能熟悉iPAD的操作,並「持續」的願意在每個重要會議都使用iPAD取代書面資料。

接下來,我也來預測iPAD專案在公司內短期與中期會有什麼樣的進展。(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