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人的聽力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提到人在往生後,聽力是最後失去的能力。亦即人在心跳停止後,其實還有部分的感覺還是在。有一位禮儀師,在幫一位往生者處理後事,協助化妝、整理服裝,因其往生後面容痛苦,該禮儀師一邊幫他化妝整理儀容,一邊在耳邊跟他講話,勸他要放下,經過兩小時,往生者面容變得安詳。其實這是一件很令人敬畏的事,該禮儀師也覺得很神奇。



我也覺得人有一些特別的能力,尤其是五覺:視、聽、嗅、觸、味。這五覺不是宗教裡提到的五覺,而是人體的五種感覺。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相同的經驗,在聽到某一個旋律時,就會回想起某一件事情、在聞到某一種氣味時,腦海裡就會回憶起某種感覺...。所以我想應該有一些研究者或是單位,會利用人體的五覺來開發潛能。


我猜想,這些人的能力,會隨著年齡越大而漸漸降低,所以我還是很慶幸,到現在無意間聞到一種味道,腦中就會回想起某個時期的人、事或物。每當聽到一段熟悉的旋律,就會回想起某一年曾經做過的事情或是曾經到過的地方。看來,我的年紀還沒大到這些感覺消失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