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Blogger文章加密實作建議(二)

1.找一個放「加密放大鏡」的網路空間

這部份主要是要將解密的程式放在開放的網路空間中,以利在你的文章中作連結取用。當讀者輸入正確的密碼後,就會取用該程式進行文章的解碼。



我找到的教學文件都是使用Java Script 來進行解密的。一開始我是使用 vincentcheung 加解密方法進行測試相關教學內容也可以參考 Kaie's Blog,而解密的鑰匙(程式)是直接取用http://www.vincentcheung.ca/jsencryption/jsencryption.js這個檔案。後來我到 google協作平台 建立一個自己的網路空間放置jsencryption.js這個檔。至於vincentcheung所提供的空間存放的檔案比較穩定,還是google協作平台的空間比較穩定,就不是很確定囉。會把檔案抓回來放在自己的空間,主要是擔心萬一vincentcheung的空間出問題時,不會影響我的blogger文章的解密功能。當然,建議jsencryption.js這個檔也要存放在自己的電腦中,以備不時之需。

後來我又找到 雪兔の部屋 ,他將vincent提供的方法加以改良,使得blogger的加密文章介面長得像無名的樣子,這樣就多了一份親切感,而我也蠻喜歡這個呈現的方法。所以我又將雪兔的解密鑰匙抓回來,解壓縮後放到我的google協作平台中,準備使用。



2.準備好要放原始文章內容的空間

前面提到,在部落格中所存放的已經是加密過後的內容(看不懂的亂碼),若你想修改文章內的內容,必須找到原始的資料,進行修改後再加密回存到bolgger中。所以我覺得原始文章的留存很重要。當然啦,你也可以直接將部落格中已加密的文章內容透過解密工具將他直接解回原始文章內容。這兩種方式都可以,且各有利弊。我是選擇比較保守的方法,直接保留原始文章內容。

保留原始文章內容,只要找到一個方便/安全的空間存放即可。可以選擇存放在自己的個人電腦(Notebook)中,也可以放在網路空間中,例如 google doc 或 drop box ,而兩者也個有優缺點,放在個人電腦中相對上比較安全(電腦中毒的話就不一定囉),但是無法隨時取用,若你沒有在電腦旁邊,就沒辦法取得原始文章。放在網路空間(雲端),是很方便,只要到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取得你要的內容,缺點就是令人擔心的安全性,這一點就要慎選空間,並做好權限控管。

保留原始文章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萬一自己的部落格幾年後要變更加密方法(工具),則全部已經加密過的文章,必需再把原始文章內容利用新的加密工具加密後,回存到部落格中,因此若有保留原始文章,只要把文章加密後替換原本在部落格上的內容即可,不需要把每一個加密過後的文章,利用舊的解密工具解回原始文章,再利用新的加密工具


3.選定要進行加密的方法

其實就是選擇你在網路上所找到的加密方法。一開始我是使用vincent的方法,後來改成雪兔的方法,因為喜歡他所呈現的樣式。選擇了你所要的方法後,就決定了你所需要的解密程式(鑰匙),所以該解密程式位置未來就會寫在你部落格的header中。





C.blogger文章加密的作法


這邊我就不針對文章加密的方法作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Blogger文章加密實作建議(一)中所提供的相關連結,裡面有詳細的說明。我只對我所採用的方法(雪兔)作一簡述。

a.先將解密的程式放到自己的網路空間。也可以選擇直接使用網友所提供的程式。

b.在自己部落格的 header 中寫入一段語法,以我自己為例,登入blogger,點選右上角的「設計」,點選「修改HTML」功能,然後找到  </head>  的標籤,將語法貼在</head>標籤之前。
在修改前建議先備份原本的HTML內容。要寫入的語法內容請參考雪兔の部屋的說明或是Kaie's Blog的說明。




c.在部落格新增一篇文章,將內容打完。將文章轉成 html 格式,將內容貼到 加密工具 的 Plain Text 欄位中上方的 Key 欄位請填入本篇文章你想設定的密碼(加密密碼),然後按下 Encrypt 按鈕。此時出現在 Cipher Text 欄位的內容就是加密過後的內文。



d.到 雪兔 的網頁中間,依照版主的說明,填妥相關欄位,包含表單ID、內容ID、密碼ID,並將剛剛已產生的加密文(Cipher text) 貼到「加密文」的欄位,按下post按鈕後,下方程式碼就會出現你要存到部落格裡的內容。將該內容直接取代剛剛編輯的部落格文章,按下儲存,大功告成。




後記:
寫的不是很詳細,真的要實做的務必詳讀雪兔的部落格內容。
經過一些測試,好像內文過長的文章,透過雪兔的方法好像會有狀況,所以我會在測試Vincent的方法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