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界線(二)

靈堂的兩端,分別是這輩子最依賴、最親近的人,一個在人間哭斷腸,一個在另一個世界,應該是滿懷放不下的心。這畫面讓我難過好久,我覺得這這個畫面實在是太殘忍了。



在參加告別式之前,有一個星期一我利用空檔回公司,回去處理一些事情,當天剛好有跟幾位同事聊到,中午休息的時候,我旁邊的同事在上網搜尋有關Andriod手機的資訊,他想要換掉使用好幾年的手機,並在評論市場上的幾隻產品。正好評論到Andriod的版本問題,這時候一個對3C非常熱衷,且有相當經驗的同事,他本身擁有一支iPhone,對於Andriod系統也非常熟悉,過來一起討論,因為我對這些不是很了解,好像還沒討論到一個結果,我就離開去茶水間。當天下班後我就回家接小朋友,回梅山要處理岳父後續的一些事情。

其中有一天回到公司,我旁邊的同事悄悄跟我說,我們一位很熟悉的同事離開了。我有一點訝異,怎麼前幾天有看到他,今天就已經離職了。同事又接著說,他已經去天堂了,我嚇了一跳,不是很能接受這事實。當天我還是趕回嘉義,準備去參加岳父的告別式,我沒有跟家人提到這件事,但是這個疑惑一直在我心裡,這個震驚讓我無法理解。

他是我進公司時的鄰座同事,雖然我與他不同科,但在公司內從菜鳥期他就不斷給我指導,所以算是我半個師父。在公司前幾年,我不懂的地方都會請教他,而他是很資深的同事,尤其在撰寫程式這方面,對我來說根本是個高手,所以我很多程式的觀念,都是他指導的。

他也是一位很熱心的朋友,在公司內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都可以見到他身影。一些需要人力佈置的活動,如聖誕節,他會主導把公司佈置的很有耶誕氣氛。可以說他是一個熱心的大姊,在與同事相處上,他也非常熱心,他常常把自己擺第二,總是把朋友擺第一。他的個性也非常好,幾乎沒有脾氣,為人誠懇,熱心助人。

我在公司這段時間,受到他非常大的照顧與指導。後來他離開公司時,我還請老婆從嘉義拿來一斤茶葉送他,也從慈濟買了一雙當時很夯的環保筷送他,主要還是感謝他這段時間的指導與照顧。他離開公司兩年,這兩年期間聽說是在租書店工作。後來我們部門內有人把它找回來,雖然他回到公司,但是所待的科與之前不同,主管也不同。大家都很高興他又回來了,也回到以前他在公司時的情況一樣,每到佳節需要佈置環境、煮湯圓,都會看到他熱心的協助部門處理這些瑣碎的事務。主管也說還是習慣他幫部門作這些事情。

然而,大家都無法相信、無法接受這個事情的發生。雖然在公司中,大家都避免談論這件事情,但是辦公室中還是籠罩著一股低氣壓。該同事的家長也很低調的處理這件事,除了幾個很熟的朋友以外,家屬也都不透漏太多事情。

剛結束岳父的告別式,從同事口中又獲得這位往生的同事告別式的日期,因為考慮到自己家裡也剛辦完喪事,短期內不方便去參加其他人的婚喪喜慶,但是又很想去他的靈前上香,因此選在同事告別式當天的清晨六點,到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去。

進入殯儀館後,心裡很緊張,很不安,不是因為這個地方有許多往生者,而是害怕看到同事的牌位。雖然已經知道這件事情的發生,但是要親眼看到同事的名字寫在牌位上,實在是一件很不忍的事。懷著難過的心情,經過一條小徑到達放置牌位的地方,很惶恐的進去找尋同事的牌位,很緊張的四處張望,在裡面找了好久,都找不到,越緊張越找不著,最後回到門口,才發現,同事的牌位就在門口正前方...。

一杯city cafe,一些甜點放在牌位旁。很顯然是家屬要給同事享用的。牌位旁一只佛號放音機,還有一些鮮花。我在前面矗立許久,因為這裡不能點香,因此到外面點了香祭拜了一下,再進去陪了同事一下。心裡很遺憾,感謝他再公司裡面的照顧,很謝謝他的提攜,也對在公司中造成他的不便或是不敬,跟他道歉,希望他能原諒。看著牌位、咖啡、甜點、鮮花,覺得好淒涼、好難過,為什麼同事要選擇這條路?我始終無法理解。很捨不得離開這裡,就像很捨不得他離開我們一樣。不知道在這裡站了多久,半小時?一小時?我不清楚。但是終究要離開。我還是跟他道別了,默默離開殯儀館。

後來聽同事說,在星期一我下班離開辦公室前往嘉義當天,同事就沒有回家。晚上同事的父母都很擔心,打手機都找不到他。父母一直等到第二天上午上班時候,打電話進辦公室,得知同事沒有來上班,有一位同事利用GPS定位找尋同事的iPhone手機,查出手機在宜蘭某旅館。透過電話確認同事的確在前一日有辦check in,因此請旅館的員工進入查看,才確認同事已經往生,而iphone上留有告別的訊息。



今年,接連發生岳父與同事令人不捨的事情,死亡這件事忽然變得離我很近,感覺就在我身邊,似乎死亡不是那麼絕對了,這段時間對於死亡的感覺,跟以前都不一樣了,好像右邊是生,左邊是死,生跟死之間,似乎不是那麼明顯了。這種感覺很奇怪。


後記:
根據某同事轉述,該往生的同事父親說,前一天晚上同事回家,買了一些家人喜歡吃的小菜,說要加菜。隔天同事要離開,家人以為是要去上班,可是時間跟平常不一樣,晚了一些。同事離開時,沒有跟往常一樣跟父母說再見,而是在門口看著自己最親愛的父母,然後一句話都不說地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